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23-09-25

盐田区交通应急预案(深盐府[2003]54号)

来源:发布时间:2009-01-21

针对目前盐田的交通特点及道路实际情况,为确保在盐田辖区出现大量货柜车排队的紧急情况下,能较好地疏导、指挥交通,保障盐田辖区道路安全、畅通,特制定如下交通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

大队成立盐田区重大事件交通保障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由大队长任组长,政委、副大队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中队一把手组成,负责各项交通安全保障应急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和落实。 

二、任务分工和措施步骤

视情况实施三种级别应急措施。

针对存在问题,大队将根据盐田港货柜车排队情况挂“黄、红、黑”警告,采取相应应急方案,及时应对,疏导指挥交通,切实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一)一级应急方案(黄色警告)

逢深盐路货柜车辆排队至进港二路路口持续十分钟以上、明珠路货柜车排队至盐田路口持续十分钟以上时,为黄色级别信号。除两个路口有民警指挥外,盐田港中队中队领导立即到现场组织指挥疏导交通。

交通管制措施如下:

货柜车辆行驶路线:

由西往东方向走:

(1)深盐路—→明珠立交—→进入港区

(2)深盐路—→盐坝立交桥底调头—→深盐路—→明珠立交—→进入港区

由北往南方向走:

(1)盐排高速—→盐田路—→明珠道—→进入港区

(2)北山道—→永安路—→明珠道—→进入港区

2、警力安排:盐田港中队民警不少于7人,协管员不少于7人。东湾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进港二路口1名民警、明珠立交西入口1名民警、西山下路口1名民警,盐坝高速桥下1名协管员,明珠立交东入口1名协管员、东海道盐田路口1名协管员、水厂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东海道永安路口1名协管员,北山道永安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盐田港中队领导指挥1人;另外,事故中队1名领导带领2名事故现场处理民警在大队待命。

3、拖车配备:大队出动8吨拖车1台、盐田国际出动20吨拖车1台,集中在东海道路口待命。

黄色警告解除交通情况恢复正常后,实行两级报告制度,现场指挥中队领导立即向当值的大队领导和大队总台报告,大队总台立即向市交警局指挥中心报告“解除黄色警告交通恢复正常”。大队总台由事故特勤中队当值中队领导和总台民警负责,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接警、上传下达。

(二)二级应急方案(红色警告)。

逢盐排高速方向车辆排至高速收费站、盐田横岗方向车辆排满明珠道至永安北山路口持续十分钟以上时,为红色级别信号。接报信号后,大队分管盐田片区的副大队长立即到现场指挥、疏导交通。

交通管制措施如下:

车辆行驶路线:

由西往东方向走:

(1)深盐路—→明珠立交—→进入港区

(2)深盐路—→盐坝立交桥底调头—→深盐路—→明珠立交—→进入港区

(3)深盐路—→盐坝立交桥底调头—→深盐路—→东海道—→盐田路—→明珠道—→进入港区

由北往南方向走:

(1)盐排高速—→盐田路—→明珠道—→进入港区

(2)北山道—→永安路—→明珠道—→进入港区

警力安排:

①盐田港中队9人、协管员10人全部出动。东湾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进港二路口1名民警、明珠立交西入口1名民警、西山下路口1名民警,盐坝高速桥下1名协管员,明珠立交东入口1名协管员,东海道洪安围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东海道盐田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东海道永安路口1名协管员,水厂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北山道洪安围路口1名民警,北山道盐田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北山道永安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盐田港中队领导指挥1人;

②沙头角中队不少于3名民警、4名协管员,确保沙头角片区的畅通;沙头角中队领导现场指挥1人;

③事故中队1名领导带领2名事故现场处理民警在盐田港辖区待命。

3、拖车配备:大队出动8吨拖车1台,盐田国际出动20吨拖车1台,集中在东海道路口待命。

红色警告解除交通恢复正常后,实行三级报告制度,现场指挥中队领导向现场指挥副大队长报告,现场指挥的副大队长向大队值班领导和总台报告,大队总台向交警局指挥中心报告“红色警告解除交通于某时某刻恢复正常”。大队总台由事故特勤中队当值中队领导和总台民警负责,向交警局指挥中心报告,并保持通讯畅通,及时接警、上传下达。

(三)三级应急方案(黑色警告)。

逢盐排高速方向车辆排至高速收费站、盐田横岗方向车辆排满至盐田隧道持续十分钟以上时,为黑色级别信号。三级黑色警告一旦挂起,要在盐田国际安全部设立3人领导小组现场指挥部,分别由盐田区政府政法委派出1名领导、盐田交警大队派出1名大队长或政委、盐田国际派出1名总经理或安全部经理组成。现场指挥部使用现代化先进管理手段,采用闭路电视监控盐田区主干道深盐路、明珠道和进出盐田港的各个主要路口,统一指挥疏导盐田区的交通直至黑色警告解除。

交通管制措施如下:

由西往东方向走:

(1)深盐路—→明珠立交—→进入港区

(2)深盐路—→西山下路口上盐坝高速公路,由西往东靠右车道排队—→下大梅沙收费站调头排队—→上梅沙收费站排队—→进入盐坝高速公路东往西方向靠右车道排队—→下盐坝高速公路进入深盐路—→明珠立交—→进入港区

(3)深盐路—→西山下路口上盐坝高速公路,由西往东靠右车道排队—→下大梅沙收费站调头排队—→上梅沙收费站排队—→进入盐坝高速公路东往西方向靠右车道排队—→下盐坝高速公路进入深盐路—→东海道—→盐田路—→明珠道—→进入港区

由北往南方向走:

(1)盐排高速—→盐田路—→明珠道—→进入港区

(2)北山道—→永安路—→明珠道—→进入港区

警力安排:

①盐田港中队9人、协管员10人全部出动,东湾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进港二路口1名民警、明珠立交西入口1名民警、西山下路口1名民警,盐坝高速桥下1名协管员,明珠立交东入口1名协管员,东海道洪安围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东海道盐田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东海道永安路口1名协管员,水厂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北山道洪安围路口1名民警,北山道盐田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北山道永安路口1名民警、1名协管员,盐田港中队领导指挥1人;

梅沙中队6名民警10名协管员全部出动,上大梅沙收费站路段1名民警、下大梅沙收费站路段1名协管员,梅沙中队领导指挥1人,其他人作为机动警力;

②沙头角中队9人、协管员10人全部出动,到盐田港片区进行支援。

③事故中队6人全部出动,分两组,每组3人,由1名中队领导带领第一组到盐田港临时指挥部待命,第二组在大队部待命。

3、拖车配备:大队出动拖车3台,盐田国际出动20吨拖车1台,集中在东海道路口待命。

4、盐田交警大队长或政委向市交警局领导、指挥中心报告,报请交警局通知惠盐高速公路增援警力,疏导上盐坝高速的货柜车辆。

5、盐田国际负责与深圳惠盐高速公路公司联络,协商好因货柜车辆上盐坝高速公路借道排队所需支付的费用,确保上高速公路的货柜车辆顺利通行;利用电话、对讲机系统、移动电话短信通知有关货柜运输车辆单位在黑色警告期间尽可能留在本公司暂不出车,已出行的货柜车辆尽快找货柜车停车场地停放。

盐田交警大队和盐田国际要派出专人及时向深圳交通电台通报有关黑色警告期间的道路交通塞车排队情况,要求半小时播放一次,有效地引导、疏散在道路上行驶的货柜车辆。

黑色警告解除交通情况恢复正常后,大队长向市交警局局领导报告,总台民警向局指挥中心、华城总台报告。事故特勤中队负责于当天起草出整个黑色警告事件的调查情况报告,及时用书面形式上报市交警局、盐田区政府和有关部门。

三、警力保障

各级排堵过程中,盐田港中队人员不够时,由值班大队调动备勤警力补充;遇有深盐路主干道阻塞,大队警力不足时,请支队安排警力支援,由值班大队领导进行指挥调配。

四、预案管理

(一)每年4月份、9月各进行一次方案的演习,全体民警和协管员要明确并熟悉岗位职责和疏导原则。

(二)根据交通流量、道路渠化、交通组织方式等变化情况以及演习效果,对预警流量、警力配置、管制措施等方面进行修改和完善。每次修改后以中队为单位进行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